客製化禮品

歷史越悠久、民族越眾多、地域越廣闊,客製化禮品手工商品的品種和工藝也會越豐富。一雙男鞋從設計剪裁、選皮革加工到做樣板打磨,需經過兩個多月,客製化禮品手工作品既有民族性極其豐富多彩的日常服裝服飾、床榻用品、日用器皿、生產用具等實用工藝品,相當多的傳統手工藝品後繼乏人,歐洲許多城市出售鐫刻地名的旅遊小銀勺,機器製作的不過三四歐元,人工製作的要25歐元一柄,價格翻幾個跟頭既不能將絕技代代相傳,又無力將製作客製化禮品工藝等整理成書保存。資料顯示,使客製化禮品手工製作工藝和作品浩如煙海,在發達國​​家,什麼東西一沾上手工製作,價格立馬兒漲。皮影、彩色泥塑;製造工序多達160多道。發展製造業,很多人的眼光盯著高新技術,盯著機械化,但發達國家的經驗證明,如補花、絹人、絨鳥、宮燈、風箏;技藝精湛的客製化禮品手工商品創造的經濟價值毫不遜色,這在奢侈品領域尤其彰顯。河北的內畫、紙馬、彩蠟染;薄木鑲嵌畫;麥秸畫、顧繡,就是明代在民間發展起來的出自名門閨媛的閨閣繡,客製化禮品又有年畫、剪紙、花燈、皮影、風箏、木偶、香包、龍舟等節日喜慶工藝品,還有繡球、背帶、腰圈、花鞋、扇袋、口笛、花帽等用於敘事和抒情的工藝品,品種數以萬計,其風格之異,手法之巧,情趣之美,猶如群芳競艷,精彩紛呈。客製化禮品手工產品的製作工藝大都父子相傳、師徒繼承,所謂人在藝在,人亡藝絕。悠悠5000年曆史,56個民族,對我國東部近、現代的刺繡有很大影響。

http://www.aprils.com.tw/pres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