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徵信

企業優良徵信在美國的歷史和金融發展史上證明是成功的,世界各國也都借鑒美國的經驗,相繼建起本國的評估機構。穆迪和標準普爾公司已成為全球性的評估機構,其確定的級別在許多國家都是通用的,有權威的。在中國,企業征信基本上是於1987年與企業發行債券同步產生的。但受制于發育尚不成熟的金融市場,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中國正處於市場經濟成型階段。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又是風險經濟,在市場經濟下,規避風險、嚴守信用、確保經濟交往中的各種契約關係的如期履行,是整個經濟體系正常運行的基本前提。優良徵信市場經濟越發達,各種經濟活動的信用關係就越複雜。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建立和完善企業的企業征信和社會監調體系,以保證各種信用關係的健康發展及整個市場經濟體常運行,是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優良徵信法規是規範征信活動主體權利義務關係的有關法律規範的總稱。從各國經驗看,完整的優良徵信法規體系一般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關於征信業管理的法規,其調整物件是征信機構和全社會的征信活動,主要目的是依法規範征信機構運行及其管理,促進征信業健康發展,維護國家經濟資訊安全和社會穩定;另一部分是關於政務、企業資訊披露及個人隱私保護的法規,其調整對象是政府部門、企業和個人,主要目的是提高資訊透明度、實現資訊共用,保護企業的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不受侵害。與此相比,儘管央行推進優良徵信立法進程對促進中國征信業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法律的缺失仍然是制約中國優良徵信系統發展的最大問題。

http://www.hs-agent.com.tw/ma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