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鑑定

有些顧客購買鑽石後,將鑽石首飾送到另一檢測站去“鑽石鑑定複檢”,一旦發現所檢測的顏色或淨度的級別與原來的證書有差異,便認定珠寶店有欺詐嫌疑,甚至欲“對簿公堂”,這是由於顧客對證書不甚瞭解。那麼購買鑽石首飾時應如何看待證書呢?按照國家鑽石鑑定分級標準,對鑽石重量的10分到1克拉之間的鑽石,可採用“鑲嵌鑽石分級規則”對鑽石的品質進行分級,儘管鑽石鑑定品質分級評價標準是所有寶石中最科學、最具國際性的標準,因為鑽石在分級時已鑲嵌,因此檢測機構難以對鑽石的顏色、淨度等進行準確的分級,而且分級工作是依靠技術人員的眼力加經驗的分級,因此誤差是不可避免的,按鑽石鑑定行業慣例,淨度或顏色的級別只是對鑽石顏色、淨度情況的一個大致的描述,上下可以允許有一定的誤差。  對這類已鑲嵌的鑽石,按照“鑲嵌鑽石分級規則”,將鑽石的品質分為五個大級別:極好、很好、好、較好,一般。例如,一粒鑽石鑑定的品質評價為“好”,其顏色可能是F級、或G級,淨度為SI,也可能顏色級別為H、或I、或J,淨度為VS或SI,這類鑽石已屬上乘者。因此對鑽石鑒定證書也應全面地看;您在購買鑽石首飾時會為鑽石的天然性所動心、被鑽石的獨特性所吸引,而不會一味追求顏色級別高、淨度級別高的鑽石鑑定,這些高級別的鑽石是自然界中珍品中的珍品,其價格當然不菲。鑽石鑑定四、利用鑽石對脂肪的親和力強的特點 無論何種贗品,既然要以假亂真,其表面都光亮如鏡,大多有閃爍著彩色的光澤。你只要用手觸摸,真鑽石立即會沾上一層油脂,光亮程度減弱;如摸來摸去仍然閃閃發光,那一定是假鑽石,因為它對脂肪的親和力差。

http://www.delightjewelry.com.tw/service0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