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鑑定

每一種物體都有它固有的特性,包含物理特性及化學特性。由於鑽石極其珍貴,適宜通過其物理特性鑽石鑑定真假。鑽石鑑定呵氣試驗:天然鑽石傳熱能力佳,熱氣散得快。將要測試的鑽石靠近嘴巴,輕輕呵氣,使被測試的鑽石蒙上一層輕霧,此時立即注視該鑽石霧氣揮發的情形,如為天然鑽石,霧氣將立即散去,反之霧氣會在仿冒鑽石上維持一陣子, 才會散去。鑽石鑑定度量與重量:1克拉的天然鑽石,直徑尺寸約為6.50公釐(0.65公分),大多數的仿冒鑽石在相同1克拉的重量下,其直徑尺寸與天然鑽石總有頗大的差距。鑽石鑑定量度,量度指鑽石的直徑和鑽石的深度,以毫米表示。鑽石鑑定切工,“切工”是鑽石分級的 4C 標準之一,也是幫助鑽石買家確定他/她將要購買的寶石品質的諸多要素之一。鑽石的形狀有時亦指切工。此時,“切工”並非影響鑽石價值的標準。切工的品質,或“切割工藝”是至關重要的因素,鑽石銷售商對此極為看重。切工決定光線如何進入鑽石並形成反射,進而決定鑽石的光彩程度。切工較差的鑽石無法有效捕捉光線,因此看上去較為黯淡。現今,鑽石切割工匠盡其所能,根據精確的數學公式,賦予每顆鑽石時尚的樣式,以製造出最具魅力的產品。圓形明亮鑽石的最著名公式由比利時數學家 Marcel Tolkowsky 于 1919 年提出。專家一致認為,切工是最難於判斷的鑽石品質標準之一。如今,多數寶石實驗室在其鑽石評級報告中使用“差”、“一般”、“好”或“極好”以描述鑽石切工。鑽石鑑定內含物 ( I1、I2、I3),I1 為最佳等級,繼之以 I2 和 I3,被劃分為上述等級的鑽石,肉眼可以容易地看到內含物。

http://www.delightjewelry.com.tw/service0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