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

近些年來,魚油作為保健品頗為風行。人們對魚肝油比較熟悉,但魚油和魚肝油有什麼不同常常分不清楚,甚至將二者混為一談,以緻服錯。劉大爺老伴自從做魚油了手朮後一直食慾欠佳,最近總是夜間看不清楚東西,自認為眼晴老花了或得了白內障,可去醫院一檢查才知得了夜盲症。大伕說這是由於缺乏維生素A魚油造成的,並囑咐她多吃些含糊蘿卜素豐富的食物,如胡蘿蔔、南瓜、青菜、雞蛋、肝、魚、乳製品等,或口服魚肝油。回傢後,劉大爺就把兒子給他買來的阿拉斯加深海魚油讓老伴吃,結果對老伴的夜盲症一點沒起作用。原來,劉大爺魚油認為魚油就是魚肝油。其實,魚油和魚肝油是兩回事。它們成分不同,功傚也就不同了。魚肝油是從魚的肝髒提取的,為帶魚腥味的油狀 (簡稱DHA),這魚油些物質能降低人體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壞膽固醇)、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好膽固醇),從而防止動脈粥樣斑塊形成,並且通過影響體內其他物質代謝阻止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形成。DHA還可以通過血魚油腦屏障,對神經傳導有重要作用,是良好的健腦物質。由此可見,魚油和魚肝油對人體的保健作用大不相同,服用時千萬不能混淆,更不可相互取代。魚油服用量較大,如果以相同的量服用魚肝油,勢必產生蓄積中毒,小兒服用魚肝油魚油過量造成維生素A中毒。維生素D中毒,臨床上並不少見,不可掉以輕心魚油將魚油噹做魚肝油吃,由於深海魚油屬於食品,食用後雖無副作用,卻會延誤應有的治療(如劉大爺老伴後來發展成為角膜軟化症)。魚油反過來,如果將魚肝油噹魚油吃影響可大了,如上所述會造成蓄積中毒。
。http://wellness.suntory.com.tw/product/goods_detail?goods_id=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