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课程的发展

医药进校园,为中医课程的发展找到了一个更年轻的基点,同时也为青年人树立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提供了土壤。此次在学校传播中医药文化的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教育引导功能,让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能够持续、有效的开展。中医课程培养学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临床检验、临床血液、临床微生物以及临床免疫等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医学统计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以及技能,接受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科学思维能力和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中医课程临床医学概论以络病理论为指导开辟心脑血管病、心律失常、慢性心力衰竭治疗新途径,络病理论指导研发出治疗冠心病脑梗塞的通心络胶囊、中医课程、治感冒抗流感的连花清瘟胶囊等系列国家专利新药,先后五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为心脑血管病及多种疑难病的诊治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对治疗呼吸中医课程及现代多种难治性疾病具有重要价值。通过以师带徒、学术报告、课题研究、远程会诊、委培进修等多种形式,以实现培养高诊疗水平中医团队、加强中医科研水平的发展目标,为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民众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中医的生存危机无疑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不过与此同时,在新的现代文明体系之下中医课程,作为一种专业之学的医学,其地位相较传统时期获得了巨大的提升。伴随着日渐深重的中国民族危机,当时的诸多士人,特别是医界人士,不甘心自身被废黜及中国文化的衰微,他们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种力量和资源来发展中医,彰显自身的独特性和优越性,以破解中医的生存危机,在科学化、专业化和国学化脉络中现代民族国家观念开始形成,民族主义情绪也变得更加强烈。

http://ci.ntu.edu.sg/chi/Programmes/Pages/Detail.aspx?event=ef4f1e54-9155-486c-a64c-d1e34c6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