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胺讓您健康行走無負擔

葡萄糖胺(glucosamine)這項產品,跟退化性關節炎在市場上幾乎是被劃上等號。各式各樣葡萄糖的相關保健食品琳琅滿目,從葡萄糖液體、葡萄糖胺錠、甚至都有人在賣。根據《遠見雜誌》報導,、葡萄糖、鈣片這類訴求跟「骨關節」有關的保健產品,在臺灣市場產值就高達 42 億元,跟以及都是國內保健食品的當紅商品,但葡萄糖對於治療或緩解退化性關節炎,到底有什麼效果呢?在醫學上我們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其中鹽酸鹽葡萄糖胺這類的產品,在嚴謹回顧文獻後,發現對於疼痛均沒有改善效果,而實證醫學網站 UpToDate 甚至是直接不建議骨關節炎患者使用鹽酸鹽葡萄糖胺。也就是說,依照截至目前的證據,如果你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並不會特別反對你吃葡萄糖產品,但不要期待會有療效,並且這些相關研究與醫學會的共識,也都不建議醫師主動使用葡萄糖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如果你吃的是鹽酸鹽葡萄糖胺的話,請省下來吧,那對你沒好處。美國物理治療協會的整形外科 2009 年發表的指南:指南當中提到截至 2009 年的各項葡萄糖相關研究結果都不一致,其中顯示有效的研究都是短期對於疼痛或功能的改善而非長期。成人骨關節炎指引:本指引當中提到硫酸鹽葡萄糖胺對於骨關節炎似乎有減緩疼痛的效果,但當時因為英國還沒有許可硫酸鹽葡萄糖的使用,因此本指引並不建議使用。

 

https://wellness.suntory.com.tw/product/goods_detail?goods_id=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