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鳳梨酥

製作台北 鳳梨酥用起司取代奶油,麵團不覺較濕(要將起司放室溫等回軟與其它油類一起打)加鹹鴨蛋黃的台北鳳梨酥味道不會很奇怪,反而很好吃。臺灣許多老字型大小的餅店出的”鳳黃酥”就是加了鴨蛋黃的台北 鳳梨酥餡。只是它們為了讓顧客吃得出蛋黃,有時並不把蛋黃拌於餡中,而是以大約半顆或1/4顆包於台北 鳳梨酥中,也這麼做過,只是這樣的蛋黃用量多,也蠻好吃的,不過需要將蛋黃稍微用米酒拌醃烤一下去腥。且包入時最好用容量大的模子為佳,至於其他口味的水果醬餡,就不適合加鴨蛋黃了.假如用藍莓醬或哈密瓜醬只要加奶油就行了. 我家沒有方形的模具,如果有方形就更好了。我用了心形和梅花的兩種,我用的劑子的量就是剛剛好適合這個模具。如果用其它台北鳳梨酥模具請按自己模具的量調整。麵皮和餡料的比例1:1,包起來比較容易,如果增加台北 鳳梨酥餡的量,包起來有難度。不過這個比例包好後皮已經很薄了。鳳梨酥全台各地皆有,台北鳳梨酥遠近馳名,鳳梨餡則是買新鮮鳳梨自行製作,每日現作現賣,吸引不少外國人光顧。外皮講究酥鬆、具天然奶油香,內餡則得嚼勁適中、甜而不膩,帶有天然鳳梨果香。後來更演變為結合西式派皮與中式鳳梨餡料所製成的現代”鳳梨酥”,由於外皮酥鬆化口,鳳梨內餡甜而不膩,此種”中西結合”的鳳梨酥,連西方人也讚賞有加,故逐漸成為外國觀光客最喜歡的臺灣手禮之一。鳳梨酥和鳳凰酥內餡的口味有些區別,鳳梨酥是甜餡,而鳳凰酥是鹹甜口味的,其中在鳳梨冬瓜餡的基礎上加些鹹蛋黃,口味更佳.

http://www.thtb.com.tw/pro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