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

如果在投資範圍中加入無風險資產,那麼投資組合有效邊界是曲線AMC。C點表示無風險資產,線段CM是曲線AMB的切線,M是切點。M點對應的投資組合被稱為“市場組合”。從狹義的角度來說,投資組合是規定了投資比例的一攬子有價證券,當然,單只證券也可以當作特殊的組合;而廣義的投資組合理論除了經典的投資組合理論以及該理論的各種替代投資理論外,還包括由資本資產定價模型和證券市場有效理論構成的資本市場理論。同時,由於傳統的EMH不能解釋市場異常現象,投資組合理論又受到行為金融理論的挑戰。簡單的,我們可以理解為——“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後者與資產等級的選擇以及資金在這些資產等級之間的相對分配權重有關。當你堅定了自己的投資觀後,就相當於為將要實施的長期組合投資計畫找到了理論根據,你的一切行為才變得有意義。第三步明確你的需要、所受限制及投資期只有明確了自己的需要和限制才能保證長期組合投資計畫的實施執行。通常情況下,這些百分比一旦確定便不再更改,除非你的波動性寬容度、投資期或者財務狀況發生了重大改變。根據廣泛分散的投資策略,接下來你需要在以下5類資產之間合理配置投資權重:短期債券長期債券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房地產投資工具資產保值投資在付息類資產(短期債券、長期債券)的選擇和配置上,主要依據的是其品質和期限。投資者可以根據預期利率變動,決定短期與長期債券的相對配置。房產通常是國人家庭資產中最大的一部分,一般情況下,購買個人住房及度假住宅主要不是為了投資目的,因而不能列入投資組合中。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investment-management/discretionary-portf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