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策劃

財務策劃虛擬企業的責任會計主體-虛擬企業不是財務會計主體。在虛擬企業中,核心企業與協作企業之間的關係不是傳統的母子公司關係,也不是總分公司關係,而是一種臨時性的契約關係。這種財務策劃契約關係是以核心產品或核心專案為中心,具體體現為虛擬企業中各成員企業的責、權、利關係。傳統的財務策劃責任會計是企業內部控制會計,它要求明確企業內部各個責任中心的責任歸屬。各個財務策劃責任中心應成為相對獨立的內部核算單位,即責任會計主體。各成員企業在其責任預算編制完成之後,必須對責任預算的執行過程進行控制,以便於開展責任核算和責任考核,最終確保財務策劃責任預算的順利完成。就某個具體的責任主體而言,其責任控制包括外部控制和自我控制兩種形式。外部控制是來自於其他協作企業的控制;自我控制是財務策劃責任主體對本責任中心責任預算執行過程的控制。資金的運動-虛擬企業的資金運作是按照資源整合計畫中財務計畫規定進行的。一般是由軸心成員公司編制產品或專案資金預算,通過成員公司審計形成公司承擔。定期向成員公司報告財務狀況,按照財務會計制度、法規單獨建帳進行獨立的經濟核算,有必要時還可向社會公佈財務狀況。只要虛擬企業不斷修正目標,形成產品—專案再選系統,就能源源不斷聚合資本和人才。各成員公司可推舉1~2人作為財務監事,行使資金運動的監督和控制職權。若虛擬企業軸心公司實力較強,形成龍頭企業,這時的財務分配有較強的集中性,往往從虛擬企業生存和發展的角度進行財務決策,由軸心公司統籌統管。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why-convoy/why-need-planning-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