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教學,中文 教育都擅長科學和數學?

我是美國人,過去幾年一直在中國教書。在中國的教學讓我看到了中美學生的態度差異,西方有一種誤解,認為所有的中國學生都很聰明,而且很努力。這僅在某些情況下是正確的。中文 教育有聰明的和不聰明的,努力的和不聰明的。就像美國學生一樣,個體差異很大。另一個刻板印像是,所有中文 教育都擅長科學和數學。問任何一組中國學生,一半的學生會說他們更喜歡其他科目,比如藝術、歷史或英語。

 

真正的區別在於學生自己的態度。美國學生並不那麼擔心在學校表現不好給他們的家人帶來恥辱……中國學生非常關心這一點。“面子”或丟臉的中國概念在中文 教育非常普遍……在中國,永遠避免“丟臉”或給家人帶來恥辱。學生在學校取得成功的壓力非常大。由於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許多中文 教育孩子沒有兄弟姐妹,他們是獨生子,所有家庭的希望和期望都落在了他們身上。由於中國人口眾多,進入中國大學的競爭非常激烈。我覺得美國學生整體上比中國學生早熟。他們似乎比中國同行更獨立。

 

美國學生被鼓勵自己思考或做研究,而在中國,信息幾乎完全依賴於老師。在中文 教育,從小學到中學再到高中,學生們都希望被人牽著走,不問任何問題,準確地展示該做什麼。奇怪的是,中國的兒童——小學生,在中國比大齡學生少得多。他們不怕在課堂上舉手或犯錯。然後隨著他們年齡的增長,中文 教育的製度對他們進行了打壓,迫使學生順從而不是質疑。在中國,挑戰老師幾乎是未知的,在美國,學生質疑老師或與老師進行辯論經常受到鼓勵和欽佩。

 

https://sc-ko.hk/etc/languag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