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時期的美加移民在學養和人格操守上更達到了相當高的境界

使中華大地桃李滿園,人才濟濟。民國時期的美加移民在學養和人格操守上更達到了相當高的境界,是不可想像的。美加移民筆者親歷了國內與西方兩套教育體系,具有二十餘年教學與辦學經驗。雙軌制與單軌制中國大陸為雙軌制。這指的是中等教育階段,普通中學與職業教育學校並行。美加移民民國時期至文革前,隨著社會教育程度的提高,美加移民相當於初中程度的職業教育基本上已無需求。況且中國實行從小學至初中的義務教育,各門課業均循序漸進,穩紮穩打,訓練學業基本功,美加移民培養分析推理等從事科技工作必要的素質。這樣,普通中學繼續沿用幾十年前設立的一套做法,著眼于精英,以升學為目標,教育愈益失衡。富裕階層享受著包括出國在內的各種教育機會,美加移民而弱勢群體和農村人口得到的教育資源則變得少之又少。其中等教育不分流,不設或極少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故為單軌制。專門的職業教育隸屬於高等教育,散佈在各個地區的社區學院,即使培訓理髮師或廚師的專業,也要招收高中畢業生。為大學輸送學生只是其諸多工中的一項。這種‘大眾教育為主,精英教育為輔’的體制下,其它科目大多只要求初中水準。而且近年來還一再降低標準。然而即使如此,每年也還有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學生輟學或達不到畢業要求。而中學正是逐漸分化的時期。初中時,孩子慢慢發現了自己的興趣愛好、以及潛力特長。

https://www.firstpeople.com.tw/page/about-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