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投資者把資金按一定比例分別投資於不同種類的有價證券或同一種類有價證券的多個品種上,這種分散的投資方式就是投資組合。通過投資組合可以分散風險,即“不能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這是證券投資基金成立的意義之一。另外,對於組合中的各基金的業績表現,投資者應定期觀察,將其風險和收益與同類基金進行比較,並適時考慮更換。這樣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風險。市場持續震盪,風險凸顯。持續性各類股票基金各有其特色,各有其特點。如果你正處於生命的積累階段,要投資未來購房、孩子上學費用,那麼,你就首選成長型股票基金為主;如果你正處於生命週期的分配階段,既要供孩子上學,又要自己養老,那麼,你就選收入型股票基金(價值型基金)為主。將同類型基金做投資組合是無效的。如果持有同類基金只數過多,會使你的組合失衡,不知不覺中讓你放大了市場風險,阻礙了你的投資目標的實現。有效的基金投資組合應是不同類型如股票型(主動型、偏股型和平衡型)、債券型、貨幣型等不同類型。其次,投資者還需要求出各個證券和資產類型的潛在回報率的期望值及其承擔的風險。此外,投資組合更重要的是要對這種估計予以明確地說明,以便比較眾多的證券以及資產類型之間哪些更具吸引力。比方說,標準普爾的資料顯示,資產管理規模610億美元的富達逆勢基金(Fidelity Contrafund)與資產管理規模240億美元的T. Rowe Price成長型股票基金(T. Rowe Price Growth Stock)的主要投資目標都是資訊技術類股和非消費必需品類股,投資組合者同時持有這兩檔基金其實就是對以上兩類股雙倍下注。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investment-management/discretionary-portflio